技术创新研究所

技术创新研究所

 

技术创新研究所

一、研究特色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省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体系最完备、创新活动最丰富、创新成果最显著的区域,研究团队紧密结合该创新示范区中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的技术转型实践,重点开展了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模式、产学研协同创新管控体系以及技术转型政策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1)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模式。围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实践,研究团队通过对中信重工公司、中国一拖集团公司、中色科技公司、中冶重工公司、河南柴油机重工公司等企业智能化转型进行系统调研,提出了区域性公共研发平台的组织架构与运作模式,分析了智能化共性技术的甄别方式、智能化专项的创新流程以及智能化专项的组合研发模式。 

2)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动态优化研究。研究团队对协同创新风险的预控与组合管理、合作网络的变化与控制、合作界面环境评估与优化进行了系统分析,以可视化的方式,构建了创新风险演变显示板、研发管理显示板和合作网络演变显示板,相关研究紧密结合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实践活动,研究成果在创新实践上具有较强的应用性。

3)技术转型政策管理。研究团队运用实证研究方法,对产业技术政策、产业投融资政策和市场培育政策在技术转型不同演进阶段中的作用敏感性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团队提出,需要针对制造业技术转型阶段性演进特征,构建一条与技术转型演进路径高度契合的政策组合链条,突破单一政策工具的局限性,以提高整个政策体系的动态适应性。

二、学术地位

学术地位主要体现在:

1)研究团队已获得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技术扫描模式及其耦合特征对创新的影响研究”、 “面向突变性技术变化的企业技术监控活动及其动态适应性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企业技术扫描模式动态转换特征对中长期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

2)研究团队成员以独著或第一作者身份在重要刊物《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中国科技论坛》、《预测》、《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科技进步与对策》、《经济管理》、《软科学》、《科技管理研究》、《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了40多篇学术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