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

一、学科建设现状

1.学科发展简况

工商管理学科最早形成于1983年中国烟草干部培训中心和轻工部基建财会班,是我校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先后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专业学位(MBA)授权点、会计学专业硕士(MPAcc)授权点。于2012年与2018年获批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教育厅,豫教高〔2012〕186号)和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教育厅,教高〔2018〕119号)。 “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概论”为省级精品课程,会计学、市场营销专业均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学科方向

技术经济与管理:该方向注重技术经济学、管理学、工程科学交叉融合,研究技术领域中的经济活动规律、经济领域的技术发展规律,主要包括产业集群、产业转移与产业承接、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创新的技术模式与企业成长路径、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战略选择等。

财务与会计:该方向关注会计理论研究发展动态及会计环境变化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关注管理会计在实践中的应用及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动态对企业财务转型的影响,关注审计理论研究发展动态及审计环境变化对审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关注企业技术创新与投资绩效关系、货币政策与企业融资关系、财政政策与企业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等的研究。

创新创业管理:该方向以服务区域创新创业为目标,研究区域产业技术创新的方法与路径,围绕企业创新创业的模式、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等领域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

营销与行为科学:该方向主要通过移动面访、小组讨论、多通道电刺激等方法获取数据,并采用质性和定量相结合方法,研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使用行为、品牌认知等,提升营销决策水平,增强营销策略的有效性。

3.学科团队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科团队共有稳定的研究成员38人,其中,博士24人,硕士14人,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14人,河南省优秀社科专家和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各1人,河南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3人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各3人。各团队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

4.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科成员主持国家级课题1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5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级项目70余项,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清华大学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50余部,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科研管理》、《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中文权威期刊,以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gistics-Research & Applications》等SCI/SSCI/EI刊源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得财政部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奖、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30余项。

5.学术交流

学院积极支持学科成员出国进修或参加市场营销国际会议、JMS营销科学年会、财政部、财政厅会计相关法规培训等活动,并将研究成果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交流,得到了同行的肯定和认可;先后邀请了英国龙比亚大学、韩国仁荷大学、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北经贸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省社科院等机构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确保研究内容紧跟国内外学术前沿。

6.教学科研基础条件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大教学科研设施投入力度,先后投资建立了行为科学实验室、神经营销实验室、会计实训实验室等,为教学科研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学院图书资料室购买了《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多种权威期刊和多种图书资料供教师免费借阅,保证能够接触到国内外最新前沿的研究成果与资料。

7.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强烈的事业心;同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班级—院系—学校”三级联动体系,实行全过程育人,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考博率和就业满意度不断提升,多名本科生获得省市级以上荣誉,考研录取率稳步提升,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受到了各大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学科优势与特色

1.学科优势

技术经济与管理方向优势在于侧重于工科背景的技术创新与资源管理研究,以技术的研发、转移和应用为基本对象,研究如何合理、科学、有效的利用技术资源,使之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结合经济学与管理学知识体系,为区域产业布局、能源政策、技术政策、投资方向的决策等提供理论支持。财务与会计方向优势在于具备一支严谨务实且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教研团队,围绕服务河南经济发展,积极开展企业转型升级、投融资决策分析、投资绩效评价、会计服务咨询、企业科技创新与融资结构、新常态货币政策工具下企业融资效应、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等研究。新创业管理方向优势在于运用大量数据,结合计量经济理论,对创业理论中的焦点和分歧、知识溢出、研发投入与创业绩效的关系、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绩效的关系等进行深入研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坚实支撑。营销与行为科学优势在于依托已建立的行为科学实验室、市场调查实验室等,研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品牌认知等,有效提升营销决策水平,增强营销策略的有效性;采用聚类分析等方法开展量化营销研究,对于改进渠道与终端管理,提升终端销量具有重要意义。

2.学科特色

技术经济与管理方向的特色在于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相结合、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交叉复合,文理兼备。面向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科学研究,为政府规划与决策、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提供服务支持。财务与会计方向的特色在于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相结合,依托多年来与三全、思念、宇通等企业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对烟草、食品、制造等行业相适应的会计与财务管理理论和实践体系开展研究,形成了轻工院校的独有研究特色。创新创业管理方向的特色在于针对中原经济区建设背景下企业创新创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依托郑州轻工业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工程试验中心等平台,凝聚优势学科资源,聚焦区域技术创新与发展、企业创新创业管理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立足河南,面向中原经济区,以应用型研究为导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整体特色。营销与行为科学方向的特色在于运用多通道电刺激、眼动仪等神经科学方法和工具研究消费者行为,强化对消费者决策神经层面活动机理的研究,找到消费者行为背后真正的推动力,改变传统营销学获取消费者主观判断数据的方法,增强研究的科学性。

三、学科建设目标与重点任务

1.学科建设目标

工商管理学科总体建设目标为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行为科学实验室、会计综合实训室、神经营销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争取形成新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推动本学科建设成为教学科研设备先进、具有省内领先、国内可比水平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研教学、技术培训基地。

2.学科建设重点任务

技术经济与管理方向重点任务为: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力争引进1-2名高层次带头人加盟,力求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金融等研究方向实现重点突破,发表和出版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力争把产业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财务与会计方向重点任务为:培养1-2名省内知名会计学者,引进2-3名高层次会计人才;争取获得会计学硕士授权点;开设ACCA方向班,开展国际化会计人才的培养。创新创业管理方向重点任务为: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不断充实人才队伍,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研修,提升本方向研究实力。营销与行为科学重点任务为:进一步对行为科学实验室、市场调查实验室进行改造升级,重点加强神经营销实验室建设,吸引2-3名国内知名高校博士加入该研究方向,进一步提升研究实力。

四、学科建设举措

组织保障:对发展和学科建设进行全面规划,根据学科发展特点和需要完善学术团队,充分发挥学术骨干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的引领作用。机制保障:建立一级重点学科年度报告、中期检查、期末验收制度;实行学科“特区”制,重点学科及其带头人在学科内部资源配置、经费使用、人才引进和绩效考核等方面拥有较大自主权。经费保障:学校从人、财、物等方面指导、支持一级重点学科建设,切实承担一级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的主体责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