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1、产业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郑州轻工业学院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河南省高校成立较早的致力于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的学科平台。该中心成立以来,立足河南省产业创新发展研究的实际需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己任,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形成了产业组织创新研究、产业市场创新研究及产业技术创新机制研究等三个成熟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河南省相关研究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高学历与高级职称所占比例大、学科互补性强、研究实力雄厚并具有强烈敬业精神的高素质学术团队。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0人,兼职研究人员5人。其中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职研究人员26人。  

2.数字经济与河南省应急资源管理研究中心

数字经济与河南省应急资源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主要设有“数字技术驱动河南省应急资源优化配置研究”、“河南省社会组织与应急资源协同研究”、“河南省应急资源管理系统数字化转型研究”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中心汇聚学校和地方优势资源,协同创新成效显著,始终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密切,共同致力于政府数字化应急体系建设、应急预案建设、应急能力建设与评估、应急资源管理等领域研究,直接服务于现实需要。特别是为河南省政府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郑州市应急资源体系优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服务河南应急管理的强大智库与高级人才库,为党、为国家做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黄河流域商贸物流发展研究中心

本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聚焦地方社会经济现实问题,立足高水平、创新型研究,以商业业态转型、物流产业升级和供应链安全为研究方向,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持和智力保证。本中心主要定位为:1地方智库为郑州市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2人才培养建立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促进研教转化,建立“产、学、研”联动培养机制;3交流平台推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不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和研讨会

4、郑州轻院营销科学研究所

郑州轻工业学院营销科学研究所是省内高校创立最早的营销研究机构,专门从事营销理论和方法、营销案例分析诊断的研究。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15名,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占总数的70%,拥有国内知名的营销专家彭诗金教授、金焕民副教授等。研究所成立以来,累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30多项,出版教材和专著20多部。为宇通客车、三全集团等50多家企业提供了营销咨询和服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00万元。研究所注重学术交流,定期和不定期举办营销论坛,该论坛已经成为我校师生最受欢迎的讲座品牌之一。

5、行为科学研究所

郑州轻工业学院行为科学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研究所成立以来,先后投入300余万元,购置了焦点访谈子系统、A-Web网络调查系统、BIS-Miner数据挖掘系统、移动面访设备、TCSS管理咨询与分析系统和多通道电刺激等软硬件设施,主要开展行为的发生及发展规律、认知神经学及其对应的脑神经机制、行为博弈及其决策机制、个体和群体行为的心理机制等的研究。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7人,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研究所成员已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先后为宇通重工、银鸽纸业等企业提供了决策咨询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