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创新研究所

组织创新研究所

组织创新研究所 

一、研究特色

 产业组织是产业内企业间关系构成的统称。产业组织形式的创新和产业发展之间关系十分密切,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组织形式由低级向高级发展,产业组织形式的创新又为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本研究方向立足河南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的具体省情,结合轻工、食品行业产业组织的独特模式,深入分析行业内市场主体的交易关系、行为关系、资源占用关系和利益关系,研究特色主要体现在:

1)跨国公司并购与经营战略研究。追踪跨国公司并购和对外直接投资理论,分析跨国公司并购战略对中国经济尤其是河南省经济发展的影响,重点研究美、欧、日跨国公司的战略重组、战略互动,探讨跨国公司在华经营战略与河南省企业的对策,搜集整理中国和河南省企业跨国经营的典型案例,总结本土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模式和运营策略。

2)产业集群升级研究。针对河南省产业集群发展水平较低、结构不合理问题,本研究刻画全球价值链曲线的形状,定位河南省制造业集群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辨析跳跃式和蔓延式两种产业集群空间布局模式的异同,分别从集群创新网络、集群的外向度、集群品牌三个维度分析河南省产业集群的升级机理,提出从工艺升级、产品升级到功能升级、跨链条升级的产业集群升级路径。

3)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河南作为我国承东启西的重要经济板块,适逢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研究构建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耦合联动发展的内在机制,促进二者协调健康发展,对于加快河南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二、学术地位

研究团队长期关注产业组织创新,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学术地位体现在:

1)学术团队成员主持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部地区推进产业集群升级耦合联动机制研究》、《中部地区人力资本积聚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路径及政策选择研究》、《基于生命周期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激励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研发资本技术溢出对中国区域碳生产率的影响研究》。

2)学术团队成员独著或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Advances in Information Sciences and Service Sciences》、《科研管理》、《中国科技论坛》、《预测》、《经济经纬》、《资源科学》、《外国经济与管理》、《科技进步与对策》、《河南社会科学》等SSCICSSCI来源期刊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