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科学研究所

营销科学研究所

 

营销科学研究所

一、研究特色

依托我省 “一带一路”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区域互动合作战略平台和内陆对外开放高地的重要地位,紧密联系和落实国家相关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互联网+市场+产业”思维,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打造区域特色产业,提升市场声誉和市场竞争力。

1)注重本省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对接。以我省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为基础,从国际市场开拓、跨境电商发展等方面研究如何承东启西,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郑州航空港、郑欧班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建设为契机,从产业升级转型、市场创新机制等方面研究如何构建支点,形成全面开放合作新格局。

2)注重本省优势产业与我校特色学科相结合。依托并彰显郑州轻工业学院食品、机电等特色学科,与我省食品等优势产业紧密结合,关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现实问题,积极整合学科资源,努力发挥学科优势,重点解决产业市场领域的关键性理论难题,力求在产业市场声誉塑造、区域品牌价值提升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增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介入度和推动力。

3)注重“互联网+”与产业市场创新相融合。注重“互联网+”与产品创新、产业升级、市场开拓有效融合,以渐进式市场创新和激变式市场创新为依据,从供给端市场创新和销售端市场创新入手,提出产品革新、新顾客开发和顾客全新产品开发等产业市场创新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破解产能过剩问题,服务河南创新驱动型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

二、学术地位

1)围绕该研究方向,学术团队已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国家级课题如“中部地区人力资本积聚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路径及政策选择研究”、“速冻米面制品食品品质提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示范”,省部级课题如“基于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征的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研究”、“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临空经济发展研究”等,在《资源科学》、《经济经纬》、《中国软科学》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2)围绕该研究方向,团队成员先后出版了《声誉效应、联盟关系与机会主义行为治理》、《格局:中国企业高管修炼》、《中国式营销》、《营销红皮书》等专著数部,为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正龙集团、山东鲁宝集团、湖北中国劲酒、浙江康恩贝集团、三九集团、深圳先科电子、中美纯水、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