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是郑州轻工业大学成立较早的基层教学单位,可追溯至1983年开设的中国烟草干部培训中心和轻工业部基建财会班,历经国家烟草公司干部训练班、专科部、管理工程系三个发展阶段,于2004年在管理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学院1994年开始本科招生,200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工商管理获批河南省博士点建设重点培育学科。学院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和“厚德笃行,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经管人守正创新,砥砺前行。

培养目标明确,办学条件优越。学院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定位,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效能,每年为政府、企业、高校等各行各业培养众多优秀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学院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科学校区,拥有独栋办公、科研、实验实训大楼,集行政办公、教学科研、实验实训于一体,功能分区明确,办学条件优越。超过10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为学院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现代化的办学条件。

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学院现有教职工125人,其中专任教师105人,教授13人、副教授29人,博士67人;有河南省教学名师、省级文明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和省厅级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20余人。各专业拥有以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为主体的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专任教师队伍,具备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甘于奉献、潜心育人的高素质学生管理队伍。

专业设置齐全,学科优势凸显。设有8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MBAMPAcc、工程管理、国际商务)。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会计学、物流管理)和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管理学、业财一体财务共享仿真实验),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经济学)和9门省级一流课程(业财一体财务共享仿真实验、生产与运作管理、市场营销学A、计量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财务管理A、物流管理、统计学),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管理学)。近年来,学院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深耕内涵发展,拥有2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省级文科实验室(神经管理与智慧决策实验室)、1个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郑州轻工业大学产业与创新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

科研氛围浓郁,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学院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不断强化科研力量,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学院教师共出版著作及教材48部,在国内外权威和核心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承担了一系列重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课题11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0余项,科研经费到账4700多万元,其中,纵向经费近700万元,横向经费4000余万元,年均到账科研经费近800万元。

组织机构健全,服务保障有力。现设工商管理系、会计学系、经济学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市场营销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MBA教育中心/MPAcc教育中心教学管理部等8个基层教学单位,产业与创新研究中心、金融工程研究所(创新与创业研究所财务与会计研究所、组织与制度创新研究所、技术创新研究所、商贸物流研究所、协同创新研究所、能源与环境软科学研究所)等9个学术研究中心(所)。学院资料室藏书11000余册,可提供近200平方米的阅览场地。学院内设党政办公室、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等4个管理服务单位。健全的组织机构为全院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办学规模宏大,培养成效显著。现有在校学生3900余人。其中,本科生3600余人、研究生300余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注重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已有近70名优秀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联合培养、出国交流等项目资助。学生在各类学术科技及文体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始终维持在95%左右,考取研究生、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等高质量就业学生比例逐年增加。

回首过往,经济与管理学院敦本务实,奋发图强,踏踏实实地开展各项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铸就今日发展之根基。展望未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将满怀激情与信心,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深耕内涵发展,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数据统计截至20239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