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学术论文写作和学术思维养成”专题讲座

时间:2023-11-26浏览:10设置


为了提高我院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和科研素质,营造浓郁学术氛围,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121日下午在经管楼311室举办了专题学术讲座。硕士生导师李程宇副教授应邀做《学术论文写作和学术思维养成》专题讲座,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崔亚娟老师、23级硕士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李程宇老师结合案例文章和自身学做投稿经历分别对论文的选题、写作、投稿以及如何培养研究生的学术思维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在论文的选题方面,李程宇老师结合一篇北大教授在国外顶级期刊发表的文章,为同学们分析选题的要点。选题时要开放思维,深度思考,克服思维的从众倾向,把握事物的底层逻辑,深挖创新点。关于论文的投稿,李程宇老师重点讲述了在投稿SCI/SSCI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李程宇老师分享了一些国外主流的出版社平台的使用方法,讲述了如何通过出版社的匹配功能来筛选文章适合的期刊进行投稿。最后李程宇老师着重讲解了研究生如何培养学术思维,鼓励研究生们要打破边界、培养科研敏锐性和跨学科的思维能力。

本次讲座为研究生们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促使研究生意识到培养学术思维的重要性。通过本次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们参与学术研究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学院研究生打牢专业基础,不断提升学科素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