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组织开展经典研读及经济运行模拟实践活动

时间:2022-11-28浏览:94设置

20221114-2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21级经济学专业,开展了“经济学经典研读”和“经济运行模拟”实践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活动由经济学系宋勇超、裴卫旗、罗冰担任指导老师。通过“经济学经典研读”和“经济运行模拟”,学生进一步增强了对经济学专业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培养了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掌握经济学专业知识打下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同学们未来从事经济相关工作的适应性,促进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的结合,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为了使本次实习活动更具有针对性,真正推动集中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提高同学们学习积极性,经济学系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动员,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能按时、积极地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受到疫情影响,本次的“经济学经典研读”和“经济运行模拟”采用线上形式,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直播,老师线上进行指导。

在第一周开展的《经济学经典研读》活动中,在宋勇超、裴卫旗老师的带领下,学生深入研读了经济学经典著作,并进行了分组汇报。本环节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境界和认知水平,深化了对于经济学经典著作的了解,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在第二周《经济运行模拟》中,学生在罗冰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经济沙盘模拟。学生扮演不同的企业,以钢铁、汽车、家电三种企业类型作为代表,进行经济运行模拟。通过每一轮经济运行,同学们结合宏观、微观经济学相关知识进行经济决策、原料采购、生产、谈判、销售等活动,罗冰老师也帮助学生了解经济活动本身的特点,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运用自身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运行和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培养学生理性思维,为以后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本次“经济学经典研读”和“经济运行模拟”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既了解和阅读了经济学经典著作,与经典为伴、与经典同行;同时又与现实对接,亲身实践、体验和感悟经济的发展与运行,了解了经济学发展前沿,进一步理解了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