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专业简介

时间:2022-04-21浏览:581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专业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国际商务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工程管理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一) 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

1.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是研究赢利性组织经营活动规律以及企业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牢固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数学、计算机应用的基础,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并熟悉所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与学术前沿,具有运用现代的管理方法、系统分析方法和相应的管理技术方法对赢利性组织系统构建与运作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的能力。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1.营销管理;2.技术经济与管理;3.创新与创业管理; 4.财务与会计。

 2.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有效地运用经济和管理理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及信息技术工具解决管理理论与实践中的问题;具有继续学习和提高的基础和能力,能为企业或非盈利组织管理决策、运营规划、绩效管理等提供理论与技术方法支持或从事本专业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有实际运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1.技术创新管理;2.金融工程;3.物流与供应链管理;4.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二) 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

1工商管理硕士(MBA

      郑州轻工业大学MBA教育项目旨在培养兼有现代管理理论和管理实际经验,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具有高超的综合管理能力、富有创业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等高级管理人员。围绕学校已有的学科优势,结合企业管理的实际需要,郑州轻工业大学MBA共设置了营销管理、技术创新、财务与会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四个特色方向。

2. 会计硕士(MPAcc

      郑州轻工业大学MPAcc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的现实需求,结合学校工科背景的学科优势,致力于打造在河南有一定影响、专业胜任能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业财一体化的会计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为会计行业培养一批学科基础扎实、职业素养较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较强的应用型高级会计和财务管理人才。根据我校学科优势及河南省对高层次会计人才的需求结构,注重产学结合,协同培养,共设置了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会计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三个特色方向。

      3.工程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

      我校物流工程是根据航空物流、国际物流和信息物流发展的需要,为政府管理部门、航空港、物流企业及其他企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既富有高度的社会责任、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又掌握物流管理、供应链方架设计和物流信息系统开发技术,具有独立承担物流运作管理能力、领导协调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该学科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四个稳定的特色研究方向,分别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优化、物流信息管理、物流设施与配送技术。

4.国际商务(MIB

    国际商务是随着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与国际营销活动的发展和跨国公司的成长而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的经营管理学科。国际商务专业是我国企业进行国际化经营,参与国际竞争程度日益加深,对外经贸活动日益增多的背景下设立的,其目的是培养高素质的外向型应用型人才。国际商务涉及的知识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营销等,涉及的职业走向也非常宽广,包括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其他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的社会组织。该专业2021年正式获批,2022年开始招生,主要研究方向有:跨国企业管理、国际投资、国际商务经营与管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