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收看《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解读直播

时间:2022-03-02浏览:10设置

3月2日上午,省直文明办组织开展《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解读直播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学院师生通过移动终端、网络直播等形式收看了直播

直播中,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磊对《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了专题解读,郑老师从条例起草、修改的过程讲起,让师生了解了条例的逻辑和基本框架,条例体现的核心思想等。《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河南省以立法形式推动和保障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次制度性创新。《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彰显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精神实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与国家、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家庭、人与世界这五组关系为逻辑主线,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地方性和科学性。

收看完直播,师生们感触颇深,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条例》的相关内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个人文明行为带动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提升,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努力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仵明丽老师认为:条例中的倡导性规范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可以做到的,例如献血,外出就餐使用公筷,绿色出行,养成阅读习惯,见义勇为等等。作为高校老师,会用自己的文明行为支持该条例的实施。学生党员赵繁森说:“在学校的文明行为事关学校文明形象和社会和谐进步,是一个学校良好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带头维护公共秩序、文明出行、保护生态环境,自觉遵守各项文明规定,积极参与各项文明活动,做文明学生,在学校中营造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此次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直播,以《条例》学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公共文明行为,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文明行为的良好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