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13浏览:350设置

3月9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响应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号召,结合班级同学上课情况,各班辅导员采用多渠道多种方式组织各班利用各种直播平台共同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此次的线上思政课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围绕“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战役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4个方面主题,为我们深刻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他们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的课堂,让广大青年上了一堂贴近心灵,直击灵魂,入脑入心的疫情防控“金课”。线上观摩学习结束后,我院师生通过各种在线云班会、在线讨论、自制微信推文等各种方式热议“思政大课”,并展开热烈讨论,撰写心得,将自己的所感所悟和同学们分享!辅导员们还和学生们就此次思政课围绕这次疫情大考对我们的启示、对于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

2017级辅导员陈莉洁老师这样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所有人都是亲历者和贡献者。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灾难面前,我们感动着千万人的付出,更被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中国奇迹震撼着。我们用事实战胜恐惧,我们用科学战胜谣言,我们也定能用团结战胜阴霾。灾难是最深刻的课堂,在这场大课中,我们更加了解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我们更懂得知足感恩珍惜,没有任何幸福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应好好学习,主动担负起青年的时代大任,一起努力!”

电子商务1701班程明雪更有感而发:“听完这节思政大课,感觉自己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原本以为这只是和之前看过的疫情知识防控一样,听着听着就觉得这是让我真的听得进去的一节课,特别是在冯教授讲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时,看到冯教授列举的90后、00后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时,我泪目了,可能是自己身为一名90后比较贴近自己吧,就感觉自己的身上肩负着责任和担当。鲁迅先生讲我中国青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这就是对当代大学生最好的嘱托。”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尤京猛说:“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受颇深,也让我懂得了生命更深的含义,现如今青春正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世间万事,我们都不能置身事外,我们的双肩应该挑起责任,无论灾难来临亦或是岁月静好,我们身上背起的永远都是义不容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看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让身为华夏儿女的我倍感自豪,也激起了我继续进取的决心。我辈没有经历战争,却从未远离灾难,但我始终坚信,你有多强大,祖国就有多强大,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

这堂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云端“思政大课”引发我院广大师生强烈反响。师生们一致认为本堂“思政大课”让大家更加理解了这场战“疫”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背后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更加明确了这场战“疫”大战中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读书汲取力量,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带着大德、大仁、大智、大勇前行,方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电子商务2017级辅导员崔亚娟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四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在这四万多名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其中30%是90后青年,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家国大义”,在责任与担当中实现“青春的蝶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心怀家国情怀,练就专业本领,秉持科学精神,坚持勤学奋斗,始终行有大德,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