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7浏览:412设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保护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与管理学院采取多措施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建立疫情防控学生数据库。学院现有在校生2716人,其中本科生2495人、研究生221人。通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长团支书等详细排查学生的家庭住址、目前住址、是否到过疫区、是否接触疑似或确诊病例、身体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建立并完善了学生信息数据库,为有效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建立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学院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校党委学工部(处)《关于完善建立学生工作系统疫情四级防控体系的通知》精神,建立了疫情防控学工系统四级防控体系,设立了两名疫情防控联络员,每天对疫情防控学生健康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分析、汇总、上报,为疫情防控提供了良好组织保障。

三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保障“日报告”“零报告”学生数据的真实、准确、可靠,学院实行班级群打卡制度,学生每天在班级群上报自己的体温及健康状况。辅导员根据学生情况上报联络员,联络员汇总并经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上报学校,确保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

四是认真做好湖北等重点疫区学生的防控。经细致排查,学院现有湖北籍、经停武汉、到过湖北等三类学生共69人。学生辅导员每隔23天通过QQ、微信、电话等不同方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同时,院还专门建立了湖北籍、经停武汉、到过湖北等三类学生QQ群,学生每天在群里上报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目前,上述学生思想稳定,状态良好。

五是加强线上宣传教育。学院在寒假前夕利用微信群、QQ群等向全院学生推送“让平安健康和寒假相伴”“叮~寒假安全指南,请签收!”等推文,提高全体学生健康安全意识;疫情期间,院通过微信QQ、微博空间、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我们该这样保护自己!”“战胜疫情从缓解心理恐慌开始”“让爱传递!防控疫情,中原学子有话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推文,第一时间将“郑州轻工业大学致全体师生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关于寒假学生返校事宜的紧急通知”等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提高学生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倡导全体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学院全体师生心系疫区,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的“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线上主题教育,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敬,为身在疫区的老师和同学们送上祝福,共收集作品百余篇,其中包括学生改编两首歌曲的加油之声、学生手工绘制的医护人员抗击病毒漫画、为疫情创作的七言律诗、为武汉加油的书法作品以及为祖国送祝福而精心录制的加油视频等。

六是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面对疫情,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学院尤为重视,及时为毕业生转发“关于推迟202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面试时间的通知”“【战疫情】致毕业生的一封信”等相关信息,让学生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安心为毕业做准备,并为海尔智家、高途课堂、宇通重工以及绍兴、宁波等企业安排线上宣讲会和面试,不让毕业生因疫情而耽误就业应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继续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精准落实,确保全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