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宣讲培训会

时间:2019-10-28浏览:138设置

为了深入推进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教师主动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课堂教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经管类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1024日下午在经管楼211开了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宣讲培训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云超主持。

会议开始,张云超书记首先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并对现阶段我院正在开展的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进展情况作了通报。他要求全院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探索尝试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课堂教学,坚持守好课堂阵地,最大限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努力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双重提升,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共同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会上,经济系主任宋勇超副教授分享了他在上海参加“高等院校‘课程思政——上海经验’培训”的学习心得。他主要从三个部分进行讲解,第一部分为课程思政的概念和内涵,第二部分为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第三部分为思政与专业课程融合的标准,并主要就如何发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及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的方法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随后,工商管理系主任徐明霞博士分享了她参加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心得。她从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教育,课程思政是什么以及课程思政如何做三个方面展开讲解,特别就课程思政如何做进行了重点论述。她认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教学是盐与汤的关系,应该从全面发展的人的3个维度(文化基础、社会参与、自主发展)、18个方面,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把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教学有机融合。

会上两位老师的精彩讲解把全体教师对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尤其是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和开展课程思政的系列方法的讲解必将对我院教师今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