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座谈会

时间:2019-10-10浏览:155设置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9109日下午在经管楼219召开了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座谈会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对接促进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主任、《管理学》《经济学》课程授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天弘副院长及教师代表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珂主持。

会议开始,刘珂院长首先介绍了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她指出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旨在进一步探索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工作模式,创新“课程思政”育人机制,坚持思政课堂显性教育与经管类专业课程隐形教育的协同育人工作理念,深入挖掘经管类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不断推进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着力打造若干门经管类“金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天弘副院长就“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进行讲解,她认为,虽然两者的课程内涵不同,课程的地位不同,思想的内容不同,但是两者有相同的育人目标,两者应该“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仝新顺副院长介绍了现阶段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开展情况,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建设实施方案》作了说明,介绍了“整资源,建团队,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步骤。经济系主任宋勇超副教授分享了他在上海参加“高等院校‘课程思政——上海经验’培训”的学习心得。随后,与会的两个学院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的实践经验深入交流了对于经管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理解和认识,分享教学经验与体会,深入探讨了推进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途径与措施,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会议现场氛围热烈。

会议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云超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天弘副院长及各位老师参与此次会议表示了感谢,他强调推进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的现实需要,是经济与管理学院作为一个基层教学单位的重要责任,并对于推进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育人先育己,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政治素养。二是加强交流沟通。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乃至其他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三是加强团队建设。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组建优秀教学团队,打造“样板课程”。四是创造性开展工作。既要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又要尊重教师的首创精神。五是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的育人责任,形成育人合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