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魏蕾如博士做“基于社交媒体情感分析的用户心理健康研究”学术讲座

时间:2018-10-30浏览:707设置

2018年10月25日下午15:00-16:30,经济与管理学院魏蕾如博士在科学校区经管楼313教室做了题为“基于社交媒体情感分析的用户心理健康研究”的学术报告。

利用社交媒体文本进行数据挖掘对心理健康研究存在着不可估量的潜在价值。每天,数百万人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信息,分享和表达自己的情感、状态和观点。这些日积月累的社交媒体文本信息,成为进行心理科学研究的丰富数据来源。分析社交媒体用户发布的文本,可以预测出与个体特质相关的精神资料,这种方法可以有效补充和扩展传统方法,实现心理健康评估及预警的自动化和规模化。在此背景下,本讲座以社交媒体用户为研究对象,以情感分析评测会议中对情感分析子任务的界定为基础,对社交媒体文本进行情感分类和情感主题识别。针对不同的任务,在结合社交媒体用户情感表达语言特点的基础上,通过构建混合多维特征的深度学习模型和层次主题模型来完成情感分类和情感主题识别,期望能够为心理健康服务和构建大健康体系提供基础支撑。

魏蕾如博士的学术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学术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