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学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17-11-24浏览:327设置

物流工程学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5236 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

掌握物流工程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物流工程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物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开拓进取、锐意改革的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应扎实地掌握与本学科有关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根据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积极主动深入到企业中去,增强实践教学效果。具有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质,能独立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研究和解决本专业方面的实际问题。

二、研究方向

1.行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结合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河南省经济发展情况,重点研究冷链物流、烟草物流和粮食及农产品物流等行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与管理:研究优化企业物流系统的理论与方法(例如MRPJITDRPLRP等资源配置技术在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应用),规划、设计、开发与维护适合企业环境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促进企业物流合理化。

3.物流系统分析与优化:物流产业规划与设计,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等;利用物流系统分析技术,优化物流系统的布局,探索物流系统合理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物流系统功能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流程设计与优化等;物流设施与设备的规划、设计、配置与运用等。

4.物流系统自动化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现代仓储系统、管理与控制系统等;研究自动化生产企业内物料连续输送系统的总体规划、设备设计与分析计算以及控制系统等;研究自动化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在物流系统中的应用。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期限

1.培养方式

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坚持校企合作培养模式,采取双导师制度。校企合作培养有利于发挥两个主体的作用,充分利用两方面的教学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人才培养与解决企业技术问题结合起来,发挥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教学、科研双重优势,使产学研结合真正落到实处,促进校企共同发展。所以在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采取双导师制度,即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指导工程硕士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及论文工作,最终取得硕士学位。企业导师由工程硕士研究生由从事相同或相近专业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或工程管理人员担任。

2.学习年限

学制2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1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全日制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工程领域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和论文研究计划两部分,应符合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组成、学分数和必修环节的要求,并提交院系管理部门备案。攻读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总学分要求3438学分,其中课程学分2630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实践教学5学分。

课程分为学位必修课(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环节三大类,面向物流工程工作实际设置。对于跨专业考入的学生,为了全面的基础理论知识,要求必须补修其中两门,不计学分。

五、学位论文与答辩工作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筛选、预答辩、答辩、学位申请等培养环节按照学校有关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有关规定执行。

物流工程学科(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99101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2

991003

英语

英语精读

72

5

1

991004

英语听力

36

1

991005

英语口语

36

2

061028

(管理学科)硕士专业外语

16

1

2

991010

最优化方法与运筹学

36

2

1

061001

现代管理理论

36

2

1

061002

高级宏观经济学

36

2

2

061003

高级微观经济学

36

2

1

061004

管理研究方法

36

2

2

061008

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6

2

2

99101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必修

991006

第二外语

36

1

2

公共

选修

061009

系统工程学

36

2

1

061010

项目管理

36

2

2

061007

管理信息系统

36

2

2

061020

技术创新管理

36

2

2

061015

战略管理

36

2

2

补修

课程

051002

数据库原理

32

0

1

跨专业学生补修其中两门,不计学分

991009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6

0

1

061001

管理学前沿

36

0

1

必修

环节

991091

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


1


必修

991092

发表论文


1


必修

991093

学术报告(10次)


1


主讲一次

实践

环节

991095

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32

3

2

必修

第三方物流运作管理

32

2

2

必修

制定人:仝新顺                                         审核人:刘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