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1-12-02浏览:483设置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一、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交叉学科。该学科主要使用定量化研究方法,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和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以提高管理效率。本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有效地运用经济和管理理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及信息技术工具解决管理理论与实践中的问题;具有继续学习和提高的基础和能力,能为企业或非盈利组织管理决策、运营规划、绩效管理等提供理论与技术方法支持,或从事本专业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有实际运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1、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技术创新管理;3电子商务4、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二、培养目标

    掌握坚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系统科学基础理论以及系统的专门知识,熟练地运用现代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经济管理的理论问题与实际问题,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担负企事业单位管理与有关业务工作。具体要求是:

       1.培养本领域内有较坚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系统工程学理论基础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2.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创新求实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具备独立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能力。

       3.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相关软件,解决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问题并具备一定的管理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能熟练阅读本领域的英文文献。

       4.可胜任本专业或相邻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可从事生产、经营和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运作、评价和咨询等工作。

       5有健全体魄和坚韧、顽强、开拓进取的心理素质。

三、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1. 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本方向针对人类追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源和环境约束,系统研究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与基本规律,提高区域的生态协调性、环境稳定性、资源利用永续性,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2. 技术创新管理。本方向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系统理论知识,熟悉企业技术创新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创新思维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方向培养具有系统的现代管理科学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系统工程方法、能够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IT项目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4. 电子商务。本方向是现代信息技术与管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的交叉学科。电子商务是指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利用开放的互联网和其他信息技术实现买卖双方进行的各种商贸、交易、信息服务和金融等活动的新型商业模式。综合运用计算机科学、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和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利用设计科学、理论建模和实证研究的方法,研究基于网络环境下各种商务活动及其相关综合服务活动实现的支撑平台技术和商务模式规律。研究领域可以分为:电子商务战略与模式创新、数字经济、电子市场、网络信誉机制、协作商务、移动商务、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开发与管理等。

四、培养年限与学分

     年限: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为25~3年。

    学分:总学分要求3034学分,其中课程学分2428学分,必修环节6学分。具体学分分配如下表所示:

总学分

3034学分

课程学分

2428学分

公共学位课程6学分(外语4学分,其中英语精读2学分、英语听说2学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专业学位课程1112学分(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以及相关的跨学科专业课)

非学位课程710学分

跨专业或同等学力者,补修本科主干课23门,不计学分

必修环节

6学分

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1学分

创新创业2学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校级创新基金项目结项、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在本学科毕业要求发表论文基础上另外发表论文1篇(要求被SCIEI收录或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获得与本学科有关的发明专利(限前5名),通过英语六级、雅思考试6分等,每项1学分)

学术报告1学分(参加学术报告10次)

发表论文1学分

社会实践1学分

 

 

 

五、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及学时、学分分配

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及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开课

单位

备注

99101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2

思政部

公共必修

991003

外语(英)

英语精读

32

2

1

外语学院

公共必修

991004

英语

32

2

1

外语学院

公共必修

991010

最优化方法与运筹学

32

2

1

数学学院

专业必修

061001

现代管理理论

32

2

1

经管学院

专业必修

061002

高级宏观经济学

32

2

2

经管学院

专业必修

061003

高级微观经济学

32

2

1

经管学院

专业必修

061014

战略管理

32

2

1

经管学院

专业必修

061006

系统工程学

32

2

1

经管学院

专业必修

991014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1

思政部

公共选修

991016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16

1

1

研究生

工作部

创新创业

062026

管理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32

2

2

经管学院

专业选修

061013

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2

2

2

经管学院

专业选修

063016

管理统计学

32

2

1

经管学院

专业选修

061011

技术创新管理

32

2

2

经管学院

专业选修

061007

项目管理

32

2

2

经管学院

专业选修

061009

管理信息系统

32

2

2

经管学院

专业选修

必修

环节

991091

开题报告

 

1

3

 

 

991095

创新创业

 

2

1-6

 

 

991093

学术活动

 

1

1-6

 

 

991092

发表论文

 

1

 

 

 

991094

社会实践

 

1

 

 

 

 

 

 

六、学位论文

    根据《学位基本要求》,明确论文选题、规范性、质量等要求。

1论文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应选择与本学科前沿领域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相关课题,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有先进性与一定的创新性。论文要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对涉及的经济、社会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够对某方面有独立见解。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不少于1年。

2范性要求(过程规范)

中期筛选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采取系统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注重硕士研究生自学、独立工作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于入学后两周内制定出培养计划,并在第二学期按照培养计划修完所选全部学分,于第三学期按照《郑州轻工业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办法》参加阶段考核,在第三学期末制定论文工作计划,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所列参考文献量不少于4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低于30%,近三年文献不低于20%)。在第五学期内完成社会(教学)实践环节。

培养环节审查

    硕士研究生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完成专业外语、学术活动、科学研究训练及创新能力培养等必修环节以及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等学位论文相关工作,通过培养环节审查后,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论文撰写与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达到硕士学位要求的学位论文。学位论文要反映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领域研究中达到的学术水平,表明本人较好的掌握了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距提交开题报告时间至少为12个月。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关要求。

3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要选题新颖、概念清楚、论据充分;对所选用的研究方法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分析严谨;对结论应作理论上的阐述,引用他人的材料要引证原著。论文应有创新性成果,要求表达简练、通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图表规范。学位论文应能够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学风。完成学位(毕业)论文后,按《郑州轻工业学院学位条例暂行实施细则》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关于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有关规定》组织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至少在本专业领域正式出版的刊物上发表1篇期刊论文(学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学位论文的具体格式要求及论文答辩按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参加编写人员

    刘珂、张梅、彭青秀、仝新顺、于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