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河南省“一村一品”调研小分队纪实

时间:2014-07-13浏览:87设置

 

                 

    为着力塑造并发扬新时代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构建“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社会实践平台,提升学生的实践调查能力,加强学生对中原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的理解和开阔学生的眼界,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一村一品”调研小分队前往许昌市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探寻河南省“一村一品”农业品牌发展之路。

    7月5日上午,小分队来到久负盛名的全国“腐竹之乡”——许昌县河街乡。经过质源公司负责人的引荐,小分队有幸采访到了河街乡腐竹生产企业老板中年龄最大、资格最老的邢国彬先生,他这样描述20世纪70年代生产队做腐竹的景象:大概在1975年,我们邢庄村就开始集体制作腐竹,把做腐竹剩余的豆渣分给各家喂猪。邢国彬说:“在改革开放之后,一个村五六十户人家有十户在做腐竹,我也在家支了一口锅制作腐竹。1980年一年挣了2000多元,当时的2000多元相当于现在的20多万元吧。别看我当年挣了2000多元,还不是挣钱最多的。”

河街腐竹发展经历了坎坷艰辛方有今日之成就。20世纪90年代,4万多人的河街乡有4000多户人家做腐竹;2001年的“吊白块”事件后,河街腐竹产业逐年萎缩;2006年前后,政府取缔小作坊,引导农民建立规模化、标准化腐竹生产企业。现在的河街腐竹占全国30%的市场份额,而且这个数字仍在逐年递增。

    次日上午,小分队来到了河南质源豆制品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位于享有“腐竹之乡”美誉的许昌县河街食品工业园内,被河南省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在负责人的带领及值班班长的介绍下,小分队对河街腐竹的生产历史、河街腐竹的生产化运作产业链形成以及公司发展和河街腐竹的特色公益进行了深入了解。分队成员在员工的带领下参观了河街腐竹的生产车间,细致了解与学习了河南省独特的“一村一品”河街腐竹的魅力与特色。队员们在车间内有幸采访到事业部张主任,他热心的介绍了河街腐竹公司创业、产品开发与营销渠道等。河街乡政府特设的“腐竹办”用以加强对河街腐竹生产的规范化引导,公司通过超市合作销售、代理商承包,并在许昌与郑州市开设两家品牌专营形象店作为河街腐竹品牌推广店,同时授权开设网店与个体户代销。

    目前,河街腐竹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全乡取得合格质量认证的规模化腐竹生产企业已达37家,涌现出了“质源”、“王家磨坊”、“世纪豪嘉”等名优品牌,年产量达10万吨。至此,本次的探寻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凝聚青春力量、实践中原梦想”这一主题,将“中国梦”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内涵。在实践中追求真知、锤炼品格、进取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在实践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社会的大学校里锻炼成长。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实践精神切实落实到今后的团学工作及校园生活中,通过实践,队员们意识在未来要努力提升自我,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中,把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轻院梦”而努力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