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有关规定

时间:2014-11-25浏览:826设置

经管学院

关于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有关规定

2004122日)

按照《郑州轻工业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的要求,经管学院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经管学院毕业论文的相关规定:

一、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学习科学研究或设计基本方法,培养实践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本科专业学生必须参加;

二、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具体组织毕业实习各项工作;毕业实习计划要符合教学计划和大纲要求,目的明确,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地点、内容及要求、经费、时间、指导教师等“六个落实”。

毕业实习时间一般应不少于5周。

三、安排毕业实习时,要根据不同专业的性质、特点和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力求面向企业、面向基层、面向经济建设第一线,尽量就近选择合适的校外单位安排毕业实习,提倡毕业实习与科研、生产、社会服务相结合,鼓励毕业生参加指导教师的立项科研项目。安排校外实习确有困难的,经过教研室和主管系主任统一,可视情况采取校内与校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四、开展毕业实习前,各教学系必须制定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发给每个学生,系有关领导和指导教师应组织和参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动员大会,向学生明确提出实习目的、任务和要求,同时要加强纪律教育、安全意识教育、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教育;要求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必须遵守实习纪律和社会公德,尊重地方风俗习惯,自觉与劳动人民融洽相处;实习过程中,学生要认真做好实习日记;完成毕业实习后,学生要撰写实习报告;实习单位要为学生出具实习鉴定;学生实习日记、实习鉴定、实习报告必须齐全,否则不得进入毕业论文环节。

在学院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实习指导教师应综合学生实习表现、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个人实习总结材料、实习鉴定、实习日记等等方面进行实习成绩评定。学生毕业实习成绩应符合正态分布规则,经系审核签字后方可记入成绩单。

学生在毕业实习后、进入毕业论文阶段前,应认真查阅有关专业文献,其中:中文文献应不少于30篇;外文文献应不少于10篇;应写出不少于3000个印刷字符的外文翻译资料、不少于5000印刷字符的文献综述。

五、经济学、管理学类专业学生一般撰写毕业论文,也可开展毕业设计。要求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或开展毕业设计,应根据专业特点和具体工作内容确定。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一般以科学试验、调查报告或实践为主。

六、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应由科研或实践能力较强、有责任心、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所指导学生的数量应视学生申报情况以及本人科研和教学能力适当分配。指导教师在论文(设计)选题、文献查阅、毕业实习、开题报告、论文撰写等方面要对学生切实加以指导,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系下达的教学任务,指导教师填写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申请表。下发给学生的申请表按统一格式,明确列出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题目、选题背景、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质量要求、时间安排和完成期限等。任务书一经下达,原则上不得变动,如确需改变的,必须经系教学系主任批准。

2.学生进入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阶段后,教师应定期检查、答疑和质疑,每周必须有固定的指导时间和地点,指导教师要全面掌握学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进度和质量,对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中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对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中反映出的特殊问题,要为学生介绍相关教师进行答疑。

3.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学生严肃、严密、严谨和勇于创新的科学作风。

4.写出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学术评语。

5.向答辩委员会报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的任务、要求、完成情况、质量及应用价值、有争议的问题以及建议成绩等等。

6.根据系里的安排参加毕业答辩工作。

七、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目的明确,符合培养方向,可以涉及较宽的专业知识面,兼顾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体现时代特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毕业论文题目应尽量来自科研、生产和社会实际,选题切忌假、大、空。学生选题前,教研室要结合社会实际、市场需求、经济建设等任务,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共同拟定论文(设计)候选题目,经研讨并确定后,供学生选择。要注重课题或研究内容的更新,避免课题名称、内容与往年重复。落实选题时,应尽可能考虑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实行师生间双向选择。

八、毕业论文(设计)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确需一人以上共同完成的,须主管院长批准,但应保证每个学生有独立的工作,且工作量饱满,论文独立撰写。

每篇毕业论文不少于12000个印刷字符。

九、毕业论文的撰写必须严格按照《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统一格式》的要求进行。所有文字表述和数字、图标均应符合有关行业标准与规范。

十、在院长领导下,由有关系领导和专家成立本科生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各一名。其主要职责是:领导和组织毕业答辩工作;聘请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答辩小组成员;审定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成绩及评语;完成毕业答辩工作的总结报告。

根据专业、选题方向和毕业生人数等因素,答辩委员会可分设若干个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具体负责答辩工作。答辩小组由具中级职称及以上的专业教师组成,并确定一名主持人。答辩小组职责是:审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文件,组织答辩工作,对学生论文、设计和答辩进行评价及评定成绩。

十一、教师和学生都必须认真对待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答辩工作,严格按程序执行。

1.学生参加答辩前,必须查阅40篇以上的中、外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翻译一篇不少于3000个印刷符号的外文文献;论文、设计完成规定任务。答辩资格由指导教师审查,由教研室主任和主管教学系主任复查。审查通过后,方能参加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答辩。

2.指导教师应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审查,及时向学生反馈意见,在规定表格中写出审查意见并签名。

3.答辩6天前,学生应将论文(设计)复本送交答辩小组成员。答辩成员要认真审阅论文或设计,在答辩开始前提出具有一定深度和广度的问题,并对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评分。

4.答辩时,首先由学生报告主要内容和结果,然后提问、答辩,最后由各位老师提出论文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成绩。

5.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成员应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成绩评定,并填写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评分表和审议表等。

各专业论文评定的成绩原则上应呈正态分布,不允许出现普遍高分或低分现象。优秀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一般不超过本专业应届毕业生人数的五分之一。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成绩记为不及格:①抄袭、剽窃他人成果,或编造数据、情报、信息者;②试验、设计、立论或计算方法有严重错误,不符合基本要求者;③论文或设计质量未达到基本要求者。

毕业论文或设计不及格者,可于次年返校参加毕业论文工作或申请一次毕业综合考试。

6.答辩委员会对答辩小组评定的成绩要进行复议,所有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成绩须经系主任签名后方为有效。

十二、毕业论文定稿后,应将毕业论文按照统一要求进行装订。

十三、学生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应统一系妥善存放,一人一袋,并附论文评阅人评审表、答辩评审表、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等材料。

十四、毕业实习一般应在第八学期前八周完成,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必须应在毕业教育前完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十五、学院成立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根据学校的要求和安排,适时组织好毕业论文和毕业论文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十六、在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过程中,学院领导要深入实际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各教学系要定期组织指导教师汇报情况,研究存在的问题,交流经验,要确保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顺利进行。

十七、在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工作中,杜绝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从严查处。对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不合格者,按《郑州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十八、本规定如有和学校规定相矛盾者,以学校规定为准。结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具体管理规定,必须经教学处同意后实施。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41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