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生生产实习工作条例

时间:2014-11-25浏览:162设置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学生生产实习

工作条例

一、生产实习的目的

1、本科学生生产实习是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提高大学生政治思想水平与业务素质的重要环节;

2、通过实习,使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实际,增强集体主义观点、劳动观念和事业心、责任感, 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3、获得与本专业有关的实际知识, 巩固所学理论, 培养初步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 并促使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

二、生产实习的组织和管理

生产实习工作在主管副院长的领导下, 由各有关教学系分别负责共同完成。各教学系应做好以下工作:

1、研究制订有关生产实习工作的计划和规定, 统一给学生发放生产实习日记本和实习报告用纸。

2、指定生产实习的指导教师,对师生进行思想动员工作, 进行组织纪律、保安保密等方面教育。统一安排好生产实习工作;

3、科学、合理地使用好实习经费;

4、系主任、副主任要深入实习现场检查协调工作;

5、按照学校要求,实习前一周向院务办公室提交《生产实习情况登记表》,由办公室统一交学校教务处教学科;实习结束后要认真写出实习总结,填写《校外实习基地情况一览表》和《生产实习教学工作总结表》,并组织好本系教师的经验交流。

6、各系(学科组) 要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生产实习的指导工作,青年教师必须认真参加指导实习的工作, 熟悉这一环节, 否则不予晋升; 其他教师都要服从系里的安排, 参加生产实习的指导工作。应对每位教师指导实习情况认真记载, 存入教师业务档案, 做为职务聘任的依据之一。

7、就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学院领导、分管副院长汇报。对在实习过程中的重大事故要及时处理并上报。

三、实习前的准备工作

1、认真选择实习地点, 本着“就近就地、相对稳定、基本对口、节约开支”的原则,选择能满足实习大纲要求的实习单位或实习方式;

2、确定实习指导教师,带队教师一般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讲师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

3、各专业、系要按生产实习大纲的要求, 编制好实习计划, 经学院审核批准后,于实习前发给师生;实习计划一经落实, 不得随意变动。

四、指导教师的职责

1、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

2、指导教师要根据生产实习大纲的要求,提前做好市场实习的准备工作,同时拟定好实习进度和具体安排。包括:(1)实习单位或场所;(2)实习内容和要求;(3)实习程序和时间安排;(4)实习要达到的基本要求;(5)实习报告的撰写要求,等;

3、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和具体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目的和要求,了解时间安排和步骤,布置写实习日记和报告,尤其要明确安全保护要求和实习纪律;

4、实习过程中, 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加强指导, 及时检查学生的实习日记, 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报告, 保证完成实习大纲的要求;

5、要严格管理学生的考勤, 对违反规定或犯有其他错误的学生,带队教师 (或指导教师) 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者, 带队教师有权停止其实习,并向主管院长报告;

6、带队教师要对本组的实习全面负责;

7、实习结束后,各系、带队教师应在半月之内结清实习费用。

五、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要重视向实际学习、向工人学习, 应按实习大纲和实习进度计划要求完成实习任务, 记好实习笔记,写好实习报告;

2、要遵纪守法,注意维护学校的声誉,树立良好的大学生形象,尤其在公开场合更要严格要求自己;

3、尊重企业人员的指导,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不搞无原则的纠纷;

4、严格遵守校内外各项规章制度:

(1) 学生往返实习场所应集体行动;

(2) 实习期间不得擅自离岗,不得外宿。特殊情况要经带队教师批准。未经请假在外住宿者,以旷课论处,并给予纪律处分;

(3) 学生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 特殊情况需持证明经系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主管副院长批准,否则,按旷课处理;

凡生产实习期间, 请假时间超过全部实习时间的三分之一以上 (含三分之一) 者, 或无故旷课三天以上 (含三天) 者,其成绩以不及格论;

(4) 如到工作实习、参观,必须严格遵守工厂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注意安全, 遵守企业的保密制度;

(5) 要吃苦耐劳,服从安排,积极参加劳动。

六、成绩考核和总结

生产实习不得免修, 成绩不及格不准补考, 不及格者予以结业,不发毕业证书。

1、学生必须完成实习的全部任务,写好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本科生市场实习报告应不少于5000字。根据专业的不同,实习报告经老师同意也可以写专业调研论文;

2、生产实习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成绩评定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生产实习表现;

3评定成绩可参考下列标准

优: 完成实习大纲规定的全部要求, 实习报告中有丰富的实际材料,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能够运用学过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深入的分析, 并能提出自已的见解;实习表现优秀。

良:完成实习大纲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中对实习内容总结得比较全面系统, 能运用所学过的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实习中表现良好。

中: 完成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 实习报告中对实习内容总结得比较全面; 实习中无违纪现象。

及格: 完成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实习中虽有轻微违纪现象,经教育后能改正者。

不及格:末完成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中有明显错误,或有原则性错误;实习中有严重违反纪律现象。

4、生产实习结束后两周内,带队教师要组织全体指导教师总结实习工作,并写出书面报告。要于实习结束一个月内将生产实习总结 (含典型材料) 交院务办公室统一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七、生产实习了解的基本内容(管理类专业)

(一)物资供应管理

实习要点:

1、了解企业物资供应部门的责任、分工及人员编制情况

2、了解企业物资的种类及分类

3、了解企业物资供应的方法及改革情况

4、掌握物资供应计划的编织方法及程序

5、掌握物资库存管理的基本方法和要求

6、了解企业物资管理的微机管理情况

(二)劳动人事管理

1、了解企业人事管理部门的责任及分工情况

2、掌握劳动人事管理中的定额、定员情况,特别是定员管理标准、原则方法;

3、了解劳动工资计划编制的优缺点,对工资改革有何意见和设想

4、了解微机在劳动人事管理中的应用情况

5、了解企业在信息化管理方面所作的工作(ERPCRM、电子商务)

(三)财务管理

1、了解企业财务会计部门内部分工及岗位的职责

2、掌握资产、负债及所有权益的核算方法

3、掌握成本核算的方法、程序及基本原理

4、掌握“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的编制方法及财务分析方法

5、了解微机在会计核算中的应用。企业财务的支付情况、手段和方法。

(四)计划管理

1、了解计划部门的职责及人员分工情况

2、了解企业计划的种类,主要经济指标,并掌握这些制表的计算方法。

3、掌握企业计划体系的构成及计划之间的内在联系

4、了解微机在企业计划工作中的应用

(五)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1、了解企业中信息在各科室之间的流动情况(最好用图表示)

2、了解企业中科室内信息流动的情况(最好用图表示)

3、了解各科室微机配置情况(最好用图表示)

4、企业MIS建设与应用的情况

5、企业网络营销及电子商务情况

(六)企业经营管理

1、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的概况及特点

2、了解企业现行的管理体制

3、了解股份制、现代企业制度在企业中的实行情况,并总结经验和教训

4、了解并掌握企业管理的具体内容及方法

5、了解企业应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手段的情况

注:其它专业同学、以其它形式实习的同学,根据自己和实习特点参照以上内容进行实习

(八)其它

1、实习指导教师工作量按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工作量的计算办法计算。

2、各系应积极联系、建立和巩固实习基地, 在企业、校双方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开展协作, 互惠互利、互相支援。实习基地建设应有协议、要讲究实效。

3、本条例, 对一些课程设计、专业调查等实践活动也可参照执行。

4、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4-5-3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