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时间:2014-11-25浏览:432设置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师是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的素质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因此,抓好对教师教学质量的监控和管理,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

经济与管理学院根据《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结合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实际,设计了符合实际教学的质量监控。监控贯穿于教师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主要有备课、课堂授课、教学辅导、考试环节和批改作业等方面。除此之外,教师的教学科研尤其是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中的情况也应是教师教学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内容。因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对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起着重要作用。因此,经管学院对教师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简单如下图所示:

一、对教师教学设计个案的评价

教学设计是教师运用系统的观点和方法,遵照教学的基本规律,对教学过程进行系统规划的过程。教学设计是教师课堂教学的前期准备,对课堂教学质量的影响不言而喻。它要求每一位教师要掌握现代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手段)开展教学,因此,教学设计的倡导不失为一项提高教师教学理论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有力措施。学校应将已往仅检查教师教案的做法改为检查教师教学设计个案的做法,以此作为学校教改和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有力措施之一。

因为教学设计包括了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策略设计和教学评价设计三大内容。因此教师教学设计的评价标准应遵照《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方法》(麦曦主编)(新世纪出版社96年出版发行)的基本要求进行评价。下面(附表一)的评价标准可供参考:

二、对教师教学实施的评价

教学实施是教师将教学设计方案物化为学生的学习活动并使学生的智力和能力都得到发展的过程,这一过程是教师教、学生学的双边活动过程。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进入了动态把握和动态调控阶段。教师的把握和调控将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积极性的调动与否,以及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的提高与否。因此,对教师教学实施的引导与监控,是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应该持之有恒。

教师的教学实施效果除受教学环境、教学条件、教学经验、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的制约之外,教师的教学技能对课堂教学质量的影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对教师教学实施的质量监控,实质上是对教师教学技能的监控与评价,一般可采用听课、评课和教学技能训练的方式进行。有教师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也有学生对教师的评价。综合两者的评价结果,才是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比较客观的评价。但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一般除教学技能的评价之外,还应包括教师教书育人、课堂管理、教学辅导和作业批改等项目。(附表二)、(附表三)的评价标准可供参考:

1. 教学监控方面,经管学院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的院级教学督导小组,负责我院教学质量监控;而且制订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由于措施具体、教学信息灵敏,基本做到了无缺课、迟到、提前下课和随意调课、换课等违反教学纪律的现象。我们结合把本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信息反馈工作,每周由各学生班级将各门课程、老师授课情况以及学生考勤和学习情况通过书面材料(含表格)反馈给系办公室,系办汇总后及时进行汇报和通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2. 考试管理方面,我系每学期都要进行任课教师、监考教师、学生考前动员,认真学习《郑州轻工业学院考试管理工作评估办法》《郑州轻工业学院考试管理规定、监考须知、考场规则》《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文件,在考试命题方面做到同时命出AB两套试卷,所有命题都制订了相应的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系主任和院主管院长能按要求严格审查试卷,严格把关;教师评卷认真负责,没有漏评、漏记、错评、错评,没有送分提分现象;监考教师能认真履行监考岗位职责,没出现任何监考责任事故;学生考试违纪做到24小时内处分。

3. 毕业论文工作:目前我院已经有会计学、工商管理、经济学三个专业的毕业生,毕业生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这对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组织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了规范论文提高质量,我院根据《郑州轻工业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条例》制订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标准体系实施细则》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实习过程监控措施》,从论文选题、指导教师配备、教学文件及物质条件的准备等方面规范了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明确了答辩要求。我系要求每个毕业生必须参加专业系(教研室)论文答辩,并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学生参加系级论文答辩。毕业论文成绩的评定结合学生企业调研能力、外文翻译能力、写作能力、计算机知识、答辩成绩等进行综合评定。

4. 生产实习方面,三年来,我院会计、经济、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四个专业都建立了较为固定的生产实习基地,如:金星啤酒厂、郑州锅炉厂、思念食品厂、康乐饮品公司、河南省机械进出口公司等企业。实习做到实习目的明确、实习内容方式具体、实习程序规范、实习地点适宜。实习指导教师能做到实习之前,了解实习单位情况,全面掌握实习过程,根据实习大纲制订实习计划;能主动争取实习单位的支持和帮助,搞好协作关系,提高实习效果。

5. 认真宣传、执行学籍管理条例,形成良好的学风。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专题学习《学籍管理条例》等文件,从一年级开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思想;对于学生违反条例事件,院学生工作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做出处理意见,按程序上报,有效的起到了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的作用,使我院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