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贷款还款还息流程

时间:2012-12-13浏览:12717设置

温馨提示:自201161起,国家助学贷款采用新系统,还款方式有很大变更。国家开发银行将启用网上贷款管理服务系统。

您需登录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www.csls.cdb.com.cn/进行相关操作。

1,开行学生在线系统登录方式

学生在线服务系统 登录名默认为:身份证号码,密码默认为身份证上的8位出生日期(如:198610122012年之后的是随机密码,可到经管楼办公室221咨询(电话:0371-86609616)。

为保证个人信息安全,请登录后立即更改密码,同时设置密码提示问题的答案、要求必须绑定个人手机号。

登录该系统后,可查询到您贷款的所有相关信息,包括贷款起止期、合同号、利息结算、还款明细等。

2,支付宝的登陆及设置

从开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登录后,已贷款学生进入个人在线页面,在还款账户变更里,点击“还款账户变更”,查看“新账号”即为支付宝账户(例:410000b00j0.cdb@sina.cn),新浪邮箱为新账户,即为个人支付宝账户,复制该新账号;

打开支付宝网站(http://www.alipay.com),登录名为上面的新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去掉前6位之后的剩余部分(例如身份证号为:110110199009011234,则密码为:199009011234)。

选择“暂不认证”

选择“我的账户”—“安全设置”—“修改登陆密码”“修改支付密码”(初始支付密码和初始登录密码相同,都要修改,建议修改为含有字母数字符号的复杂密码,可设相同)

选择“我的账户”—“手机账户名”—“开通手机账户服务”—输入手机号,点击“免费绑定”

3,支付宝账户的充值

网上申请提前还款后,需向支付宝账户充值,方可完成还款。贷款本息足额充值成功后,支付宝会在每月20日之前自动从您的支付宝账户余额中扣除利息和本金。您可在“消费记录”中查询具体扣款情况。

具体充值方式如下:

网上银行充值:

目前支付宝支持工行、招行、建行等19家网上银行为支付宝账户充值,在充值前,您需要先开通银行卡的网上银行。

4,偿还利息流程

每年的11月和12月由于银行结算业务,只办理还利息业务。

偿还利息只需在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中查询利息总额后,然后进入专用的贷款支付宝账户,向支付宝充值,充足额的利息,最好多充部分金额,以免扣小额手续费,造成利息逾期,带来不良信用记录,支付宝现已支持随时划扣。

5,提前还款流程

201161日起,提前还款申请只能通过网上系统https://www.csls.cdb.com.cn/在线申请且通过支付宝还款,(原农行卡不再使用了,可以自己处理),具体流程和时间点如下:

1)每年1月到10月的1-10是申请时间,学生通过在线系统https://www.csls.cdb.com.cn/中“提前还款申请”提出申请(如贷款已到期,可随时还款,无需提出申请)。

2)系统接收申请以后,进入支付宝账户,向支付宝充值,只要金额充足,将实时划扣。

(注:今年的12月份的1-10日,学生可以通过在线系统中“提前还款申请”提出申请进行还款。)

注意

11月和12月由于银行结算业务,不能进行提前还款,只能还利息。

1月到10月每个月只有1-10日是固定的提前还款申请时间,其它时间不能申请。

如本月提出的还款失败,下次提前还款要重新申请。

申请提前还款时,只能是整笔提出申请,一次允许只申请还一笔本金,其余本金可以下次再提出申请。支付宝扣划顺序为:利息---罚息---贷款本金,金额不足时,只划扣利息。

6,到期本金的还款

如果本金到期,还款即按照合同约定日期进行,在该日期前登录个人开行系统https://www.csls.cdb.com.cn/,查询该年度的本息,并将足额款项存入支付宝账户。(比如贷款于2012224日到期,贷款金额为5000元,利息为500元,只需在2012220日前往支付宝账户中充值5500元即可,到2012224日零时,支付宝会统一划扣,不需再提出提前申请了。)

注: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网上管理系统为全国通用,直接连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个人信用情况也将更直接进入该征信系统,违约记录在7年内直接影响到您的贷款信誉,请谨慎、及时还款。如有任何疑问,可致电:0371-86609616(新校区);13526661672(姚少华老师);13838041896(王静老师)。

郑州轻工业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