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传应如何写

时间:2012-12-13浏览:76设置

自传,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章。即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地通过文字形式表达出来。它是每名要求入党的同志向党组织书面汇报的一种形式,是组织上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也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对没有交自传的同志,党组织应在将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最迟在列入发展党员计划前,通知其写好自传。

第一,自传一般应包括的主要内容。1)写明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籍贯、家庭出身、文化程度、本人成份、现从事的工作以及担任的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主要指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情况:要写明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以及同学或同事等人职业和政治情况。2)写明自己的历史。一般从上小学或7周岁时写起。要写明何时、在什么学校读书或在何地从事什么活动;何时参加工作,在哪些单位工作过,担任过什么职务。前后时间应衔接,每段经历要提供证明人。还要写明加入过什么民主党派、进步团体、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3)写明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一些年岁较大、经历较复杂的同志,可把自己的历史分成若干阶段,写明各段时间的思想变化和对党的认识。当前应着重写清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几个关键时期的思想认识和表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党的线路、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党的十七大前后的表现和思想认识等。通过以上这些思想演变过程的回顾和清理,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觉悟,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第二,写自传应注意的问题: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写自己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不隐匿,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清楚,一些重要事件要有证明人。2)要从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单单是实录自己的生活经历,应该从自己思想变化的分析中,明辨是非,把握方向,增添前进动力。经验教训不要写成干巴巴的几条,要寓说理于叙事之中。3)写自传与一般填写“干部履历表”、“党员登记表”是不一样的。自传要写得详细些,对主要的经历、情节要交待得具体。既要避免只直述经历不触及思想,又切忌事无巨细地什么都写,重点不突出,记流水账似的做法。应力争达到简繁得当,主次分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