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础知识

时间:2012-12-13浏览:220设置

1中国共产党性质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答:实现共产主义。

4、党的行动指南是什么?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5、党实现的宏伟目标的条件是什么?答: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

6、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答:(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2)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3)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4)坚持民主集中制。

7、党的工作路线是什么?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8、党的最大优势是什么?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什么?答: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9、申请入党的条件是什么?答: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10、党员的基本条件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制度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11、党员宣誓誓词是什么?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2、什么是党籍?什么是党龄?如何计算党籍与党龄?答:党籍是指党员资格。一个申请入党的同志,当他履行了入党手续,从批准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就取得了党员资格,就有了党籍。取得党籍,是一个人从组织上被承认为党员的依据。党龄表示一个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经历。党员的党龄,应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13、预备党员的权利有哪些?答: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其他同正式党员一样。

14、党员履行的八项义务是什么?答:(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7)密切联系群众,项群众宣传党的主张,于是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15、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是什么?答:(1)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2)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3)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4)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员负责地揭发、见局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记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5)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6)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7)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8)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给以负责的答复。

16、党员在哪些情况下被视为自动脱党?答: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17、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什么?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8、党的纪律处分有哪些?答:党的纪律处分是党的组织对于违犯党纪的党员,根据其错误性质和情节的轻得,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作出的处罚。党纪处分是对违纪党员采取必要的教育手段和组织手段。党章规定的党纪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9、党徽党旗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 20、党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是怎么产生的?答: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候选人名单要由党组织和选举人充分酝酿讨论。可以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21、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应该怎么办?答: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22、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哪些内容?答: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一)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二)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所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三)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四)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五)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六)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

23、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多少时间举行一次?答: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级组织提出要求,全国代表大会可以提前举行;如无非常情况,不得延期举行。

24、怎样设置党的基层组织? 答:一般情况下,党员超过100人的基层单位,经上级党委批准,可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基层委员会下面可设立若干总支部或支部;有党员50入以上的基层单位,经上级党委批准,可建立党的总支部,总支部下面可分设若干支部;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又不足50人的基层单位,经上级党委批准,可建立党的支部。

25、要求入党为什么要写入党申请书? 答: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主动向自己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提出申请。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入党动机、本人经历和对党的认识,便于党组织对自己有意识、有针对性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

26、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应特别注意哪五个方面的党性修养? 答: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修养。②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③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修养。④党的纪律性的修养。⑤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的修养。

27、如何正确处理党的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 答:每个共产党员要自觉地把个人的利益完全溶化在党和工人阶级的利益之中,当个人的利益与党的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个人利益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在不妨碍党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党组织要关心和照顾党员个人的利益。

28、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最根本的是什么?答:最根本的是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29、通过学习新《党章》,结合你的本职工作,谈谈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答案:(略) 30、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由陈独秀等发起,于哪一年在哪里建立的?答: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19208月在上海建立的。

31、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创立时,中国正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矛盾,其中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是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成为中国革命的基本任务。

32、中国共产党产生的阶级基础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产生的阶级基础,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工人运动的迅速发展。

33、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伟大意义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此,中国有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和唯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工人阶级有了坚强的战斗司令部,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兴起,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34、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何时召开的? 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于1978121822日在北京召开。

35、党的最高理想必须在什么基础上才能实现?答: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36、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是什么?答: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是历史唯物主义。

37、“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这一著名论断是由谁提出来的?答:列宁。

38、什么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答:1935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39、《新民主主义论》所阐述的区别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是什么?答: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

40、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中央提出了什么样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答: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提议,党中央不失时机地提出了“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

41、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阐述的历史意义是什么?答: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阐述,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42、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主要是由什么决定答: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43、改革开放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答:改革开放的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就是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4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谁在什么时间地点首次提出来的?答:200022125日,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总结我们党70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45、党的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是什么?答: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46、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在同党内各种错误倾向斗争的基础上,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报告中对党的优良作风作了高度的理论概括,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

47、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48、党的三大法宝是什么? 答: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指导中国革命的经验总结。

49、何为“三会一课”?答:“三会”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指按时上好党课。一般情况下,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党课两个月进行一次。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研究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三会一课”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党支部活动的一项重要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提高党的战斗力有重要作用。

50、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