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会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会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依托,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整合省级特色专业、会计专业硕士(MPAcc)教育平台、中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平台、教育部中职骨干教师会计电算化专业建设点平台、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专业平台,立足河南,面向轻工行业,服务中原经济区、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乃至未来可能的郑州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胜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审计主管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培育双师型师资队伍,打造创新能力培养教学平台,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特色鲜明的专业学科;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本专业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具体目标

1 人才建设目标

突出工科院校专业方向特色,拓宽专业任选课,设置工科类相关课程,增强学生就业竞争优势,提高学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

利用经管学院知名专家的社会资源和我校工科实习基地优势,加强会计实践教学,有效缩短学生的就业适应期、提高学生后续竞争优势及用人单位满意度;

借助我院“会计专业硕士教育中心”、“郑州轻院中小企业创新研究中心”、“教育部中职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的优势,增设相关课程,提高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及时跟踪会计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充实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学生考研率。

2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以引进博士、外出企业实践、进修或作访问学者为手段、把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培育作为最终目标,形成高素质、专兼结合、双师型的教师团队:

一线专业教师的数量达到30人;

一线专业教师的40%具有博士学位;

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达到18人;

教师队伍中出外短期进修或作访问学者的比例达到50%

校级教学团队4-5个,省级教学团队2-3个;

培养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院级学科带头人23人,35岁以下青年骨干教师2人,精品课程主持人2-3人,聘任兼职教授5名。

3课程和教材建设目标

以特色精品课程建设为中心,特色教材编写为起点,布局有特色的课程体系:

在三年内建成2门校级精品课程,力争1门省级精品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奠定基础;

出版特色教材8部;80%以上的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采用案例和多媒体互动式教学。

4学科建设目标

本科教育为基础,以会计专业学位教育为纽带,争取学术类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将拉长的本硕教育链条接“地气”:

在目前已有的MPAcc的基础上,争取获得学术类“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在学术研究和交流方面,力争在专业建设的方向获批2-3项国家级科学研究课题,继续加强与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联系和交流,合作进行会计与审计课题的研究。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继续与省内外有关机构和单位保持密切合作,不断拓展学术交流的渠道和合作空间,及时获取国内、乃至国际上财务会计方面的最新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

5实践教学环节建设目标

1.构建“实验、实训、实习”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从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入手,对实践环节进行模块化设计,构建以综合实验室模拟对抗、社区特训实操、企业实习基地实训“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

2.设计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内容。设置特色实践课程,突出特色教育;充分利用国家、学校、经管学院和社会的各种资源,建立会计专业特色实验室(会计手工实验室、会计感知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会计综合实验室、财会商圈模拟实习实验室、财务沙盘实验室、会计慕课微课研究制作室),扩充校外实习基地。

3.开展以创新、学科竞赛为主要内容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通过开展通过国家级、校级创新实验项目、“挑战杯”创业大赛、ERP沙盘对抗赛、全国会计知识大奖赛等实践教学,全面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