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17-11-24浏览:203设置


一、专业领域简介

物流工程是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经营管理的工程领域。我校物流工程是培养面向航空物流、国际物流和信息物流发展的需要,为政府管理部门、航空港、物流企业及其他企业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意识、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掌握物流管理、供应链方案设计和物流信息系统开发技术,具有独立担负物流运作管理、领导协调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该学科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四个稳定的特色研究方向,分别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优化、物流系统自动化技术开发与应用。

二、培养目标

掌握物流工程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物流工程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物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开拓进取、锐意改革的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应扎实地掌握与本学科有关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根据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积极主动深入到企业中去,增强实践教学效果。具有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质,能独立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研究和解决本专业方面的实际问题。

三、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1.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结合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河南省经济发展情况,重点研究冷链物流、烟草物流和粮食及农产品物流等行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与管理。研究优化企业物流系统的理论与方法(例如MRPJITDRP  LRP 等资源配置技术在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应用),规划、设计、开发与维护适合企业环境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促进企业物流合理化。

3.物流系统分析与优化。研究物流产业规划与设计,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等;利用物流系统分析技术,优化物流系统的布局,探索物流系统合理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物流系统功能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流程设计与优化等;物流设施与设备的规划、设计、配置与运用等。



4.物流系统自动化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现代仓储系统、管理与控制系统等;研究自动化生产企业内物料连续输送系统的总体规划、设备设计与分析计算以及控制系统等;研究自动化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在物流系统中的应用。

四、培养年限与学分

年限: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为 2.5~3年。


学分:总学分要求 3438学分,其中课程学分 2428学分,必修环节 5学分,实践教学 5学分。学分分配如下表所示:

总学分


3438 学分













公共学位课程 6学分(外语 4学分,其中英语精读 2学分、英语听力







1 学分、英语口语 1 学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学分。)


课程学分

2428

专业学位课程 1112学分(含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以及


学分

相关的跨学科专业课)

































非学位课程 710学分












跨专业或同等学力者,补修本科主干课 23 门,不计学分








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 1学分












创新创业 2学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省级以上学







科竞赛获奖、校级创新基金项目结项、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在本学科


必修环节

5 学分

毕业要求发表论文基础上另外发表论文 1篇(要求被 SCIEI收录或


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获得与本学科有关的发明专利(限前 5名),













通过英语六级、雅思考试   6分等,每项 1学分)








学术报告 1学分













发表论文 1学分








实践环节

5 学分

实习实践(有工作经历的往届毕业生 6个月以上,应届本科毕业生 12







个月以上)




















五、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及学时、学分分配











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及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

课程



课程名称

开课

开课

备注


类别

编号



学期

单位






















99101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

32

2

2

思政部

公共必修


































991003





英语精读

64

2

1

外语学院

公共必修















991004






32

1

1





外语(英)


英语听力

外语学院

公共必修















991005





英语口语

32

1

2

外语学院

公共必修




















991010


最优化方法与运筹学

32

2

1

数学学院

专业必修


















061001

现代管理理论

32

2

1

经管

专业必修












061002

高级宏观经济学

32

2

2

经管

专业必修












061003

高级微观经济学

32

2

1

经管

专业必修












062026

管理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32

2

2

经管

专业必修












061006

系统工程学

32

2

1

经管

专业必修












991014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1

思政部

公共选修












991016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16

1

1

研究生

创新创业



工作部











061014

战略管理

32

2

1

经管

专业选修










061013

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2

2

2

经管

专业选修











063016

管理统计学

32

2

1

经管

专业选修












061011

技术创新管理

32

2

2

经管

专业选修












061007

项目管理

32

2

2

经管

专业选修












061009

管理信息系统

32

2

2

经管

专业选修












991091

开题报告


1

3













必修

062013

创新创业


2

1-6












环节

991093

学术活动


1

1-6



















991092

发表论文


1














实践

991094

社会实践


5





环节















六、学位论文


根据《学位基本要求》,明确论文选题、规范性、质量等要求。1.论文选题要求学位论文应选择与本学科前沿领域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相


关课题,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有先进性与一定的创新性。论文要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对涉及的经济、社会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够对某方面有独立见解。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不少于 1年。


2.范性要求(过程规范)


中期筛选


采取导师个别指导和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相结合,


系统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注重硕士研究生自学、独立工作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于入学后两周内制定出培养计划,并在第二学期按照培养计划修完所选全部学分,于第三学期按照《郑州轻工业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办法》参加阶段考核,在第三学期末制定论文工作计划,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所列参考文献量不少于 4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低于30%,近三年文献不低于 20%)。在第五学期内完成社会(教学)实践环节。

培养环节审查


硕士研究生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完成专业外语、学术活动、科学研究训练及创新能力培养等必修环节以及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等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其中,专业实践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本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文件的精神和要求设置,具体的安排、检查、考核等按《郑州轻工业学院关于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的管理规定》,安排在第一、二学期寒暑假以及第三、四学期分散或集中进行。


通过培养环节审查后,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论文撰写与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达到硕士学位要求的学位论文。学位论文要反映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领域研究中达到的学术水平,表明本人较好的掌握了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距提交开题报告时间至少为 12个月。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关要求。


3.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要选题新颖、概念清楚、论据充分;对所选用的研究方法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分析严谨;对结论应作理论上的阐述,引用他人的材料要引证原著。论文应有创新性成果,要求表达简练、通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图表规范。学位论文应能够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学风。完成学位(毕业)论文后,按《郑州轻工业学院学位条例暂行实施细则》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关于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有关规定》组织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至少在本专业领域正式出版的刊物上发表 1篇期刊论文(学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学位论文的具体格式要求及论文答辩按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参加编写人员


仝新顺、王初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