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

时间:2014-11-27浏览:112设置

1.理论课和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1-1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电子商务概论》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每年有约180名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学习此课程,同时它还是经济学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外语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每年选修此课程的人数约400人。鉴于此,我们针对不同的学生,选择不同教学内容,突出不同的重点,除使学生能够掌握有关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外,还应使学生熟练掌握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业务流程,为企业量身定制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电子商务概论》课程是以互联网环境下商务活动过程为主线,对电子商务活动中的营销、谈判、交易、支付以及相关技术保障和环境措施等内容科学合理地组织,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电子商务概论》课程。具体内容及教学目的是:

①系统地阐述电子商务模式概念,通过对企业商务活动的业务梳理,理解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从而由价值增值方式确定电子商务价值链增值模型,直至最后建立适应企业的电子商务系统应用框架,使学生对电子商务框架有一个整体认识;

②针对网络的特点,阐述网络营销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剖析了企业网站吸引客户注意力的动机,探讨注意力经济的功效,使学生理解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经营理念的变革;

③针对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安全问题以及法律法规问题,系统阐述了电子商务中的环境要求,使学生对电子商务的应用、发展有一个客观的、正确的认识;

④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加强学生信息素质教育,提高他们利用互联网的能力和兴趣;

⑤强化实践技能,让学生在掌握电子商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学会开展基本的电子商务业务,把理论知识与现实的经营活动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生产经营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1-2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知识模块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绪论

2课时

2课时

电子商务框架与模式

4课时

2课时

电子商务的技术环境

2课时

2课时

电子支付

4课时

2课时

网络营销

2课时

2课时

电子商务安全

4课时

2课时

电子商务下的物流管理

4课时

4课时

电子商务法规

2课时

0课时

电子商务与现代企业管理

6课时

0课时

网站建设

2课时

4课时

1-3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1、课程重点

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网络营销策略、电子商务交易过程(谈判、交易、支付、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

2、课程难点及解决方法

本课程是一门涉及到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安全技术、标准化等技术领域,以及经济、贸易、法律等社会领域,是一门文理相互渗透,将先进的自然科学技术应用于人文、经济社会领域的交叉学科的课程,涉及的知识点较多,许多知识点存在一定难度。针对课程特点,我们采用的方法有:

①因材施教。针对不同背景知识的学生,强调不同的重点内容;

②多媒体动画演示。对于有些内容如电子商务交易模式、交易过程、支付等,辅以动画演示则非常清楚明了;

③网络资源在线使用与课后实验。直接登录各种商务网站介绍不同电子商务模式及企业案例,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并配合足够数量的网络实验,以巩固和加深学生对电子商务理论、方法和实现技术的理解。

1-4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不含实践教学内容的课程不填)

《电子商务概论》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其中有许多实践性很强的内容。虽然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要求,但必要的实践教学对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有重要意义。因此,除系统的课堂理论学习之外,还配有足够数量的实践内容,以巩固和加深学生对电子商务理论、方法和实现技术的理解。通过实践过程,强化学生对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一体化的意识,充分理解“营销-交易-配送-支付”的完整过程。

根据“理论与实践并重,强化实践技能”的思路,该课程共开设30学时15个上机实训项目,所做的实训项目尽量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能够提高学生开拓创新能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专业的具体情况选择性的做其中的一些实验。除了模拟实验平台以外,让学生亲身体会现实生活中的实际电子商务操作平台,包括网上购物,网上开店,开通个人网上银行等等。

经过8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些实训项目都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避免理论学习与实际的脱节,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使学生养成为主动学习的习惯,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2 实践(验)课教学内容

2-1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理论教学主要解决“什么是电子商务”的问题,而实践教学主要解决“如何做电子商务”的问题。围绕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具体内容,通过电子商务的操作和技能的一系列训练,使学生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加深对电子商务基础理论的认识,并深刻理解电子商务运作模式和交易流程,掌握电子商务应用的基本技术和技能。

2-2课程内容

序号

实验名称

内容提要

课时数

01

实验总述

熟悉了解实验系统

2

02

个人控制台

了解并掌握个人控制台的功能,设置好企业的初始产品、申请相应的银行帐号并存款

2

03

B2B实验

学生模拟B2B实验中的买方和卖方角色,在系统中发布商品,查找商品,进行模拟交易操作,利用模拟过程了解B2B交易模式中的交易流程和注意事项

2

04

B2C实验

学生在系统中发布商品,利用购物车在B2C商城中购买商品,与买方(卖方)完成整个交易流程,进行网上银行支付。买方的个人物品清单中增加购买商品,卖方银行账户中增加相应金额

2

05

C2C模块

学生模拟C2C实验中的买方和卖方角色,在系统中发布商品,查找商品,进行模拟拍卖和竞价,利用模拟过程了解C2C交易模式中的交易流程,并了解平台管理的结构和运作方法

2

06

网上银行

学生模拟企业和个人角色,熟悉网上银行开展的业务和操作过程,能熟练运用网上银行支付工具在网上实现转帐、网上付款等操作

2

07

信用认证*

学生通过为自己的虚拟企业申请信用认证,了解目前网络上信用认证的运作方式,学习信用认证的相关知识

2

08

CA认证

学生通过申请CA证书的申请、下载和安装导入,了解CA证书的相关概念,数据传输的加密方法

2

09

网站建设

学生利用网站建设系统,学习申请域名,建立网站,了解在网络上申请使用虚拟主机的过程和方法以及将网站发布到INTERNET的途径,学习一般企业在网站上的结构和功能,并可自行设计网站的构架,利用网站宣传企业。

4

10

网络营销

学生利用网络营销系统提供的营销工具,为自己的模拟企业在网络平台上开展营销工作,寻找商机,了解目前网络上流行的营销模式,熟练使用各种营销工具,与企业建站结合,最大程度上宣传企业信息,同时学生应该了解搜索引擎和邮件群发等工具的工作原理。

4

11

办公自动化*

学生企业中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角色,熟悉办公系统的应用和探讨利用办公系统实现网上办公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1

12

网上人才*

学生模拟网上招聘的求职者和招聘单位,了解网上招聘的实现过程,同时通过模拟管理员角色,学习平台的管理和操作方法。

1

13

网上房产*

学生登录系统后通过发布信息和查找信息,了解网上进行房屋租赁、房屋买卖的过程和信息传递的方法,理清网上房产平台的工作流程,并思考网上房产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在信息化社会环境下的应用之地

1

14

网上社区*

学生利用网上社区进行交流,熟悉社区的使用方法,了解各种网络术语,并延伸到网上各种类别社区的使用,了解社区对解决问题、学习知识、扩大视野等功能起到的作用,学生应该能熟练使用各种论坛,并对自己的学习、工作、乃至娱乐休息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1

15

网上练习和网络测试

网上练习是为学生提供考前练习的机会,教师在后台设置并开放试卷后,学生可进入练习。

网上考试为学生提供了利用网络进行测试的平台,平台包含有选择题、操作题、分析题三种题型

2

注:*实验为选做实验


2-3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在模拟实训过程中,在教师的讲解、指导下掌握有关模块的数据流程、工作原理和相关模块的具体操作。

学生在电子商务实验室软件模拟环境下操作,切身体会电子商务,熟悉电子商务各项活动的流程,掌握电子商务的各种操作技能,加深对电子商务的感性认识。

实践手段多种多样,包括案例讲解、多媒体演示、网上模拟实验等,强化对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一体化的意识,充分理解“营销-交易-配送-支付”的完整过程。经过8年多的实践证明,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避免理论学习与实际的脱节,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

2-4考核内容与方法

考核内容

根据实验指导书具体要求,完成相关实验内容,达到实验目的。

考核办法(采用百分制)

1.完成实验并写实验报告(占50%);

2.完成实验作业(占5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