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沿革

时间:2014-11-27浏览:53设置

(1)从科学研究到教学实践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学生对电子商务的知识非常渴望,社会对电子商务的人才需求也日益增多,学校从1999年开始开设“电子商务概论”课程,当时面向的是电子商务专科学生。我校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师为主体开始讲授和研究《电子商务概论》课程。1999年开始建设本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制订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等工作。至今已给专科电子商务专业开办8年,培养本科学生2届。

(2)从系部专业课教学到学院公选课教学

电子商务概论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课程,涉及到信息科学、管理科学、经济学、法学等多个学科,不同学科的学生对新型经济形式的有关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此背景下,我们先后为市场营销学、工商管理、经济贸易、外语、信息管理等专业和学校其他院系相关专业开设了十余次公共选修课。开设“电子商务概论”课程,使不同学科的学生感受到互联网给经济生活带来的变化,使本课程的受益面扩大到全校多个专业。

(3)从单一层次扩展到不同层次

在教学要求方面,自从我校成功申办了电子商务专业后,学生对电子商务知识的要求出现了多样化,在此情况下,我们对电子商务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规划,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了不同的教学要求,制定了适应不同生源的教学大纲,开设了不同学时数的《电子商务概论》课程。

另外,在各个环节我们都利用学校建立的电子商务实验室和职业技能鉴定站的优势,注重电子商务技能实训演练。

(4)从理论修养和技能训练到完善职业资格鉴定体系

在人才培养层次上,以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技能教育两方面为主,逐步建立职业资格鉴定体系。着重强调电子商务理论体系与最新技术的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电子商务师培训基地开展职业资格认证,注重电子商务技能实训。2006年夏,我校成功组织了第二届全国电子商务大赛轻院赛区的报名和培训工作,考试效果良好,所有参赛学生均获得了助理电子商务师资格证书,我院被授予优秀组织机构奖。2006年冬,我院与阿里巴巴公司签署协议,成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资格证书的授权培训机构。这一切都为学生从事职业资格考试奠定了基础。2008年夏,我校将组织河南省第二届建行“e路杯”电子商务大赛的报名和培训工作,预计效果良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