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

时间:2017-03-17浏览:119设置

  1 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市场营销学》课程是工商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也是其他财经类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在工商管理专业、会计专业、英语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等建设各阶段的教学计划中均开设有《市场营销学》课程。该课程建设的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学生综合知识的学习及应用。因此,一直以来,《市场营销学》课程都是我们课程建设的重点。

经过课题组教师队伍的逐步优化、实战模拟软件的应用、“营销研究与训练中心”的建设以及多个实习基地的建立等措施,使该课程从单一理论教学逐渐发展成目前以课堂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和多媒体教学为依托,以模拟实验和企业实习为平台,以掌握营销基本理论和基本实战操作技能为内容的一整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教学方法体系,为培养高技能实战型人才做出了贡献。

2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3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市场营销学》的重点是市场分析、市场营销环境分析、目标市场营销战略、目标市场与市场定位、产品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和渠道策略;

难点是市场分析、市场营销环境分析、目标市场营销战略、目标市场与市场定位;

通过生产实习、模拟实战训练、案例教学、聆听营销实战专家的讲座等方式让学生掌握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知识。

4 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市场营销学课程的课堂理论讲授是为了让学生全面了解课程的体系、结构,对市场营销学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了解市场营销活动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培养和提高正确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管理问题的能力,以使学生具有明确的市场营销意识。在完成课程的理论学习后,通过企业实践其目的在于能够在实际企业环境中,综合运用营销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分析实践中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实施。

实践包括四部分:

实践一:撰写企业策划文案。要做到书写规范、完整、系统,具可操作性。

实践二:模拟实验。掌握基本营销技巧,营销软件模拟对抗实验。

实践三:课程设计。在分段实验的基础上,测试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系统地掌握营销策划知识和方法。

实践四:企业实战策划,跟随相关教师在企业做实际服务工作,熟悉流程,能动手操做。

看、听、实战结合。通过观看录象教学片,聆听营销思想精华,开阔视野;自己动手作练习,如对抗模拟、工商业企业实习。学生能融入其中,拉近与实际的距离。

通过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课程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缩短理论与实际的差距,为今后从事营销理论和实务操作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学生认识到认真、踏实、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是从事管理尤其是市场营销工作的最基本的素质。

返回原图
/